美国“国家利益”杂志刊文称,美国需要一个大胆的计划来赢得美中科技竞赛,否则将难以避免美国最终从属于中国的技术主导地位。
文章提到了一些老生常谈的方案,比如说放松监管,联合盟友之类的,但这些都治标不治本,解决不了美国当前的问题。
文章的大意是,美国现在的问题是跳不出既有范式。
也就是说,对技术路线有一种本能的依赖,因为美国长期在技术方面领先全球,所以就会形成固化的思维,即美国选择的方向,就是正确的方向,美国的迭代方式,就是技术提升的唯一路径。
而中国为什么能够在很多尖端技术方面实现反超?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与,中国一直坚持创新,走美国没有走过的路。

比如在通信技术上,美国早期主导了1G到3G的发展,靠的是先发优势与标准制定权。
但到5G时代,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的路径。华为没有选择追随欧美厂商的传统路线,而是深度投入基础研究,从架构、算法到硬件全部自研,最终在全球5G专利中占比最高,不仅抢下了标准话语权,还在实际部署速度上全面领先。
现在美国的情况是,认为自己一定是对的,且对中国实施封锁,而中国在封锁的情况下,自然要走其他的道路,逐渐就走出了很多新道路。
这也是为什么硅谷没有多少人支持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,因为没有意义,反而能够打开中国的思路,加速中国的自主突破,而由于美国各种各样的限制措施,美企实际上也很难与中国高科技企业建立什么深入合作,也就很难从中国学到先进的技术,以及创新的思维。

这就导致美国的技术探索道路,只能在同样的范式中打转。
不是说美国的技术路线一定错了,而是说,技术路线不只是一条,美国变得越来越固步自封,而中国变得越来越开放,在很多高科技领域都实现了突破,那么如果美国还是不跳出来,只会越来越落后,因为它正在把自己锁在过去的成功里,而不是朝向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前进。
美国号称其制度可以激发无限创新,但如今却陷入了路径依赖+政治干预+寻租博弈的三重困境。
技术创新成了华尔街的风投项目,一切都以资本的利益为主,而中国,从国家战略到企业执行形成合力,敢投、敢赌、敢试,所以才会出现美国越封锁,中国越突破的现象。

这其实就是霸权的局限性。
在其他领域,美国也是一样的思路,出发点非常保守,一切都基于“维持旧秩序”。
因为美国这个国家只能适应这一套秩序,它也有创新,但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,而是一种在原有框架里的迭代,本质上是为了维护现有利益格局,而不是真正的突破它。
这种“维护式创新”注定是保守的,是排他的。
以前这一套好使,但现在这一套肉眼可见地越来越不好使了。
反观中国,一些刻板印象仍然存在,比如说“逆向仿制”“抄袭”,现在仍有美国乃至西方的政客在炒作,但是还是拿华为的例子来说,我最先搞出的5G,我抄的是谁的?
所以说,现在美媒算是回过味儿了,找到美国的病根了,但能不能治了这个病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